斑马鱼器官可再生 有助治疗人类肌肉萎缩

2008-03-24 / 编辑

  

  在2月份出版的著名医学期刊《细胞》下属的一份医学杂志中,一篇由澳大利亚科研人员发表的文章引起了人们的关注。文章说,科研人员通过对斑马鱼的观察和研究,将有望找到攻克人类肌肉萎缩病的方法。
    斑马鱼是一种很常见并且易于饲养的观赏鱼类,然而看似普通的斑马鱼却拥有自身器官的再生能力,它的肌肉、鱼鳍、甚至心脏如果遭受损伤,都可以进行再生。斑马鱼的这一再生能力引起了科学家的特别关注: 我们失去了自身组织和器官的再生能力,而为什么某些鱼类还拥有这种再生能力?我们人类到底哪里出了问题?是什么消除了人类的这种潜能呢?由于斑马鱼的胚胎是透明的,能够让科研人员清楚地观察胚胎的生长和发育情况。因此通过对斑马鱼再生机理的研究,能够帮助人类寻求激发自我修复能力的方法。

  目前,科研人员的研究已经取得了一定的突破。我们现在已经了解了再生的过程以及是哪些细胞在主导再生,而我们现在想知道的是我们如何能精确地控制这个过程,在鱼的再生过程中  我们能否进行掌控以及我们是否能将其运用于人类疾病的治疗当中。科研人员表示,如果这一研究取得成果,将有助于治疗人类的肌肉萎缩、由年龄增长引发的肌肉退化以及由运动造成的肌肉伤害的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