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马鱼心脏再生的关键因子

2008-03-24 / 编辑

     杜克大学医学中心的研究者发现,当斑马鱼心脏移除心外膜(epicardial)部份,能够刺激干细胞再次活化,回到新生心脏时的初始状态,具有再生能力。这项由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和美国心脏协会等机构所资助的研究,于近日在Cell期刊中的发表。  
  一直以来,许多生物学家认为动物具有心脏再生的能力,例如蝾螈和斑马鱼等;而哺乳动物因为不明机制丧失了此功能。研究者以斑马鱼作为模式生物,希望能够找到牵涉其中的关键因子。  
研究者发现,斑马鱼修补受损心肌的方式类似于蝾螈断腿后再生机制:在肢体损伤的部位出现了大批的未成熟干细胞,行程「胚芽(blastema)」。经过类似胚胎时期的发育过程之后,即生成新的腿出来。同样的,若斑马鱼缺少了心外膜,则能促进胚芽形成;在大致发育良好后,心外膜会再次生成,协助血管新生。   
  目前研究者正致力于更多的机制探讨,并希望能够找出能应用在人类心脏再生上的关键部份,造福心脏损伤的患者能够再次生成健康的心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