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科学院斑马鱼药物筛选平台介绍

2018-12-08 / 编辑

     通过与美国哈佛大学的密切合作,引进模式生物转基因斑马鱼,并建立先进的斑马鱼药物筛选系统,山东省科学院依托山东省科学院生物研究所建立了斑马鱼药物筛选技术研发服务平台,主要方向为活性化合物的筛选与评价、斑马鱼人类疾病模型的构建、药物作用机理以及创新药物研究。目前平台已经建立了抗肿瘤血管生成药物筛选模型、促血管生成模型、抗血栓模型、抗抑郁活性模型及各种毒性模型等,并用于药物筛选。
     斑马鱼药物筛选模型具有试验周期短(48小时)、活体试验、样品用量少(微克级)、结果观察容易(幼鱼通体透明)、筛选高通量(在96孔细胞板上进行)、筛选准确率高等显著优点。
     目前平台与美国哈佛大学建立了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美方提供理论指导、技术支持和转基因斑马鱼,而我国拥有世界上最为丰富的中药材资源优势,双方联合围绕中药材中的抗肿瘤活性成分展开大规模筛选,发现药用先导化合物,建立国际上首个基于斑马鱼模型的中药材抑制血管生成活性成分库,该库将包括单个化合物、独具特色的中药提取组合物以及中药材三个层次的样品。由于目前国际上使用斑马鱼模型进行筛选的样本大部分来自合成的化合物库,因此对中药材活性成分进行筛选有望发现结构新颖的活性成分或组合物,做出创新性成果。
     药物发现是创新药物研究的起点和具有决定意义的步骤,建立在筛选模型基础上的化合物活性筛选是目前国际上药物发现的主要方法。山东省科学院斑马鱼药物筛选研发平台在全体研究人员的努力下,已经形成了以斑马鱼为主要研究手段的独具特色的研发平台。平台坚持以斑马鱼为特色,构建和完善多种人类疾病模型,建立集多种活性和毒性评价为一体的筛选系统,开创斑马鱼筛选模型与传统中药研究相结合的新型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