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科学家发现中草药单体藤黄酸的抗癌新机制

2008-03-26 / 编辑

     本报上海3月25日电 今天,华东师大生命医学研究所对外宣布,该校刘明耀教授实验室的血管新生与疾病研究组发现中草药单体抑制肿瘤的新机制。有关最新成果3月15日发表在国际权威杂志《癌症研究》(CancerResearch)上。该项研究与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合作完成。
    上世纪70年代,哈佛大学医学院福克曼(Folkman)提出肿瘤的生长与转移依赖于血管新生,肿瘤在没有养分的供应下,只能长到2―3立方毫米。一旦有新生血管与其相连,肿瘤获得营养,以几何级数迅速生长,同时肿瘤细胞还可以通过新生血管转移到其他器官,引起肿瘤转移,导致人体死亡,因此,血管新生对肿瘤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据悉,未来几十年里,血管新生研究将改变目前药物的面貌,全球至少50亿人将从血管新生研究中受益。
    在这个科研背景下,华东师大生命医学研究所血管新生与疾病研究组,通过筛选影响血管新生的中草药单体与蛋白,以发现新的可能药物,并研究其分子机理。
    刘明耀领军的研究团队发现:中草药单体藤黄酸能通过抑制血管新生来抑制小鼠肿瘤。这种作用是通过直接作用于血管内皮细胞受体2(VEGFR2),引起细胞内FAK、c-Src、AKT等多条信号途径变化,最终抑制血管新生,从而“饿死”肿瘤。研究发现,用藤黄酸治疗的肿瘤基本处于休眠状态,小鼠生活正常,而未治疗的肿瘤迅速增大,小鼠逐渐死亡;研究还发现藤黄酸只需直接作用于肿瘤细胞浓度的1/10就可以抑制血管新生而抑制肿瘤,说明抑制血管新生药物治疗肿瘤比传统化疗有低剂量、低毒性的特点。(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