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所与格鲁吉亚国家科学院签署共建联合实验室协议

2018-09-17 / 王莹 盛文龙编辑

生物所与格鲁吉亚国家科学院签署共建联合实验室协议-1.jpg

应格鲁吉亚国家科学院院长格奥尔基•科维谢塔兹(G.Kvesitadze)院士邀请,生物所副所长刘可春率团,工业微生物研究室主任楚杰等一行4人,于2018年9月10日至9月14日赴格鲁吉亚进行学术访问,并在山东省政府代表团的见证下,与格方签署共建联合实验室协议。

生物所与格鲁吉亚国家科学院签署共建联合实验室协议-2.jpg

访问期间,我方代表团实地考察了格鲁吉亚国家科学院生物化学与生物技术研究所实验室,重点听取了格方近10个最新研究方向的进展报告,并与格方多位实验室负责人开展了深入讨论,筛选出“以农业废弃物为原料高效转化生产葡萄糖技术”、“选用特殊真菌菌株及其酶制剂(如多种纤维素酶、木聚糖酶、几丁质酶)对农业废弃物进行氧化还原转化”和“生产畜禽养殖用饲料”3个具有良好市场推广前景和成果转化效益的重点项目。会谈中,双方进一步明确合作项目,在可转移技术、特殊菌株培养等关键领域达成合作共识。在山东省副省长王书坚、省科技厅厅长刘为民等省政府代表团的见证下,达成共建“中格特色生物资源开发利用联合实验室”意向,并签署共建联合实验室协议。
 
生物所与格鲁吉亚国家科学院签署共建联合实验室协议-1.jpg
 
生物所此次出访圆满完成任务,并获得省代表团的高度评价。生物所以实际行动参与到我国“一带一路”战略规划中,深化了山东省科学院与格鲁吉亚国家科学院的合作范围与领域,在促进我国开发农业废弃物再利用、绿色产业发展和生态修复领域具有重要的意义。